close
容易採取自殺的六大個性

究竟哪些人比較容易採取自殺行為,原因是什麼?
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主任徐西森直言:「所有個性的人都有可能採取自殺的行為!」
的確,我們經常聽到憾事發生後,自殺者的親友驚訝地說:「不會啊,這怎麼可能?」、「他一向很樂觀啊,早上他還跟我聊天呢。」換言之,只要是人,都有可能出現自殺意圖,甚至採取行動。
經過分析整理,仍然可以從自殺者的特性找出一些共通點。
徐西森歸類六大種容易自殺的個性:
■個性偏激的人
個性偏激易衝動,最容易造成偶發性自殺。
■愛恨強烈、情感脆弱者。
好比太愛一個人,不幸分手時,始終難以釋懷,「這部分女性比男性還多,」徐西森提醒,女性容易因為愛而自我傷害,甚至帶著孩子一起死,男性可能去殺別人,發生情殺的機率較高。
■挫折忍受力低的人
遇到挫折易灰心、失望、絕望的個性。「青少年很多是這類的人,無法忍受生活中遭遇的一點挫折,被父母罵幾句,就想不開了,」長期從事校園諮商輔導的徐西森觀察。
■追求完美,憤世嫉俗的人
這類型的人很難忍受社會不公平不正義,因為追求自我理想,對社會、他人有期待。常見的例子是政治狂熱者、宗教殉道者等。
■消極悲觀、多愁善感的人
自殺者最常見的典型個性,尤其意圖自殺者比率相當高。
■自我要求高,自我肯定少的人
「包括第一類個性(個性偏激),青少年這類型的機率也高,比較往自我內在要求,很少給自己鼓勵,」徐西森舉例,好比自己給自己課業壓力,有些功課不錯的學生,每次都考100分或第1名,當哪一天掉到第3、4名,或不小心考90分,就覺得自己很差,想不開。
自殺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,應考量不同年齡、性別等變項。徐西森特別提醒,上述這六大類未必互斥,互相獨立,如果只具備其中一項,也未必會自殺,「這不是量表,選填幾項就表示會自殺或不會自殺。」對於自我要求高、求好心切的人,徐西森不忘叮嚀:「在人格發展中,每個人都在不斷成長、改變,即使自己有不完整的個性,也不表示自己很糟糕或一定會出現自殺行為,給自己與別人更多寬容吧!」
吳信安則就其經驗分析,從言談就可以分辨出來電個案的種類,例如,當一個人被責罵、情侶吵架或一時情緒衝動,就算是觸發型的個案;如果是長期型的個案,會有思想混亂、極端矛盾、個人自我主義強、缺少感激、人生觀偏激、猶豫不決…等特質;第三種是精神心理疾病的個案,案主通常由醫院轉介過來,他們容易討厭醫生,會罵醫生給社工聽,情緒易失控、好批評、壓抑、幻聽妄想、誤以為人家要逼他去死或以為被神鬼附身要去死…。吳信安說,從言談行為中,就可以感受出來案主是屬於哪一類。

引用:http://www.jtf.org.tw/suicide_prevention/page02_1_1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使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